我的爸爸长年置身在山中和丛林为伍。

一个月难得歇息的两三天,他会越过颠簸山路,跨过惊涛骇浪,耗费数个小时回家和我们共聚。


我的家,一个月内,有27天是妈妈独扛顾家的重担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在很多人眼中,妈妈是不温柔的。

朋友常常胆战心惊地在电话中抱怨道,“哇,你妈妈的声音好大,吓到我!”

到后来,我说了,“妈,只要是男生就说我没空。”

妈妈的形象更是一落千丈,于是外传我家有只母老虎。

“你找我女儿做什么?吃饱闲空啊?”

那近乎咆哮的严厉质问,为我筑起严密的城堡。


是的……

妈妈没有很温柔的嗓音,妈妈没有很柔美的身段;

妈妈或许不够精悍能干,妈妈或许处事不够圆滑;

妈妈的笑声是响彻云霄,妈妈永远不会黄莺出谷;

但是妈妈的温柔美丽,绝对是不容置疑的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每到了月尾,妈妈的心情总是特别雀跃,她脸上的笑容,是明媚皎洁的。我常常觉得,这种带着光辉,无瑕的笑容,是专属于妈妈的。

我们一起站在港口等候。吹的是午后带温的暖风,闻的是囤积在江边的垃圾味。路过的是汗流侠背的搬运工人,传来的是毫不文雅的谑笑声。

但是妈妈面带笑容,张头望颈的模样,让画面变得好唯美。


爸爸不是从船舱内走出来,他总是站在快艇外昂然迎着风,让妈妈可以在远处就可以望见他。

两人见面,妈妈没有如电影情节内扑前拥吻,但是维持一贯的动作,露齿微笑,提交行李箱,开车门,交出车匙,开始在车内的天南地北。

这样面带笑容等候的妈妈,一直持续到爸爸不在木山打拼为止。


但是,这样漂亮带着希望等候的妈妈,却在我的脑海中烙下永恒的美丽画面。

910_1213775638rnba.jpg    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妈妈很简单,并不聪明绝顶。

她的快乐显而易见。只要见到爸爸,她就会压抑不住自己向外扩的嘴角,有时候还会瞧见里面闪闪发亮的金牙。

我知道,爸爸是她的天,她的快乐,她的所有。

谁说时间久了,爱情会变淡。我在妈妈身上,看到恒温的爱。


少不更事的我,总爱指着窗外的漂亮小姐,对爸爸说,“老爸,你看那个女人好美啊!”

那时候,爸爸总是轻轻一瞥,带点不屑的语气说道,“她还不及你妈妈的一半美丽。”

年少无知的我,常常想不通,“妈妈哪里比那年轻姐姐漂亮了,瞧那皱纹,那肚腩…… ”。

现在,我明白了。

这样简单知足的妈妈,是爸爸心目中最温柔,最漂亮的女人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妈妈看起来总是很凶悍,甚至带点江湖味。

小时候,当我在学校受委屈,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向妈妈倾诉时,她会双手插腰,口沫横飞地重复同样的对白,“他们是不知死活!不要逼我叫来来叔叔出来,把他们痛打一顿,丢去后山!”


至今,我仍未见过传说中有雄厚黑道势力的来来叔叔到底是什么模样。但是,我知道那时候这样凶悍的妈妈,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。

“我的来来叔叔很厉害。他会帮妈妈出气,我不会被欺负的!”那是我心里的信念。

到了中学,我还是不改恐吓词,鼓起腮帮说,“我回去跟我妈妈说!!”


小时候,我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替我排除万难的。我以为如她所说,她有巩固的恶势力支撑着她。

直到那天,老师当着全班同学面前说,“我以后不会再打你了。因为你妈妈红着眼眶求我不要打你”。

原来,妈妈只是逞强说,“不要怕,我帮你去教训他们”

原来,最终,她还是低声下气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 妈妈不懂千娇百媚,更不会仪态万端。

她在我心目中,是孔武有力且力大无穷的。

我记得,在妈妈还未买到驾驶执照前,她会骑着脚踏车来接送我补习。

坐在脚车后座的我就是个累赘,不算长的路程,妈妈娇小的身子把脚车扛上扛下无数次。

经过陡坡,脚劲不足的时候,我陪着妈妈经过无数次的滑落。

我紧紧地揪住妈妈的衣服,从后面看见的不是香汗淋漓,是脚背的青筋浮现。


她可以手执巴冷刀砍柴,也不怕执刀杀鸡。

她想的是,亲自砍的柴煮出来的汤较香甜,自家养的鸡较滋补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妈妈有时候节俭得让人匪夷所思。

我陪着她去买日常用品,她会重复徘徊在两家商店之间。她说,“A店的罐头便宜5仙,B的的卫生纸便宜10仙。这个不懂哪间便宜,我们去B店看了再回来买。”

我陪着她去买菜,总看到她和小贩讨价还价。虽不至于争论到面红耳赤,但总是斤斤计较。

但是,我的铅笔盒是迪斯尼牌,铅笔的设计都是精致漂亮的,支支钢笔的价值都不菲。

小小的笔盒总是被塞得满满的,就好像被她的爱心塞得满满的一样。


我的便当总是别出心裁,偶尔多了几只虾,便当盒里的肉总是肥美的鸡腿。

她总是苦口婆心地说道,“外面的食物不干净。”

10多年来的学生生涯,我从未步入学校食堂。用以裹腹的,总是妈妈清晨五点起床准备的早餐。

从很久以前我就知道,有一个人总是担心我吃苦挨饿,那个人是妈妈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时至今日,回乡的时候,我还是会在半夜被透过门缝射入的光线给惊醒。

我知道,凌晨时分,妈妈又来查看冷气是否过冷,我是否又忘了关灯入睡……

可是她忘了,我已经20多岁,懂得照顾自己了。


这20多年来,日转星移,唯有妈妈的爱永不移……

这一份体贴,这一份关怀,从我呱呱坠地开始,直到我学成归来,没有丝毫的变更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这一天,

我好想念,那不温柔, 却温暖的手掌……

我好希望,我可如往常一样,粗鲁大声地在她面前喊道,“Lou Neh,sang nik fuai lok”

我好希望,我的生日歌不是隔着电话传送,而是在她耳边轻声咏颂。


…….

IMG_8732 (110).jpg    

妈,我知道你会感受到我的真心祝福。

“娘,生日快乐<3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